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东山区永利村牵手“农业大咖”开启“一村一品”增收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0-05-20

18日下午,东山区新华镇迎来一拨尊贵的客人——北京易良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黑龙江吾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长坤一行到这里与永利村集体合作社签约7500亩芽豆种植协议,并当即开始播种,从而开启了永利村依靠规模经营发展“一村一品”、促进农民增收的新模式。

适度土地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重要基础和必经之路,也是新华镇永利村多年来不断探索的问题。去年11月,村“两委”和村民代表到哈尔滨参加了由北京易良在哈尔滨举办的产业化学习会,了解到一种“联合体产业一体化”农业发展新模式,认为这种生产模式非常适合永利村的发展实际,于是回村后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经过多次摸底调查,全村90%的农户同意把土地托管给村集体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10%的农户同意现金流转模式。在此基础上,村“两委”领导又赴哈与刘长坤进行探讨,最终为永利村量身定制了一种新模式——即“中粮农服公司+村集体合作社+大农机家庭农场+订单农业企业”的合作化联合体。

今年3月初,这种新模式正式启动。首先由永利村集体合作社和农户进行签约,以保底价加分红和一次性流转的形式,从农民手中获得了7500亩的土地使用权。3月10日又同佳木斯仁义豆业签订了7500亩芽豆生产收购合同,并由中粮对接资金、肥料、农药、保险、服务。最后由小元大农机家庭农场负责整村7500亩芽豆的大机械化连续生产作业服务。据永利村党支部书记、村集体合作社董事长郑国生介绍,5月20日左右是芽豆播种的最佳高产期,届时7500亩芽豆将按农时全部播完。

据了解,北京易良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系由中粮信托与黑龙江吾央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是一家致力于现代农业领域的数字信息化高科技服务企业。项目签约后,该公司将通过新体系、新技术、新金融等创新发展模式在永利村开启一种崭新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宋世卓 记者耿向文)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