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财政信息
关于东山区2018年预算预计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日期:2019-11-11

——2019年2月22日在东山区

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2018年全区预算预计执行情况草案和2019年预算草案提交大会,请予审议。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区财政工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依法监督下,在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和区委全会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为中心,以“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为目标,认真贯彻积极稳健的财政政策,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三公经费”,开源节流,优化财力配置,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区人大批准的预算和各项工作任务。

区政府在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东山区2018年财政预算方案(草案)的报告》并获通过,又在区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2018年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并获通过,2018年全口径财政收入为22,190万元,公共财政支出预算为19,526万元。

    2018年全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28,677万元,完成预算的129.2%,同比增长42.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1,075万元,完成预算的125.1%,同比增长37.6%;上划收入完成17,602万元,完成预算的132%,同比增长45.6%。

2018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收2,222万元,全部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因此,全区财政支出完成21,868万元,同比增长19.9%。

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具体完成情况:增值税6,425万元、营业税30万元、企业所得税1,752万元、个人所得税363万元、资源税1,404万元、房产税190万元、印花税97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60万元、土地增值税106万元、车船税7万元、契税39万元、非税收入302万元。

全区公共预算支出具体预计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84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1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61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2,126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296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592万元、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支出1,70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34万元。

按现行财政体制计算,全区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075万元,加税收返还1,617万元,加专项补助资金8,659万元,加上年专项结转895万元,加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200万元,收入总计为25,446万元;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1,868万元,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222万元,体制上解129万元,专项补助资金结转718万元,上交专项509万元,全年预算收支平衡。

2018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坚持依法理财,严格预算执行,努力增收节支,成功克服经济下滑压力和煤矿整治整合等一系列政策性减收增支难题,较好地完成了全年预算任务。回顾一年的财政工作,在2018年预算执行中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组织收入,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区政府始终把组织财政收入作为一项重要工作,进一步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税源的监控与分析,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税务部门坚持依法治税,加大税收专项检查力度,堵塞税收流失漏洞,做到应收尽收,2018年共清缴陈欠税589万元。

(二)坚持以人为本,精心做好民生工作。一是认真执行厉行节约的各项规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精心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投入资金1,180万元,全力支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体系进一步完善,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投入资金481万元,支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二是认真落实各项惠民补贴,全年共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21.55万亩、1,549万元;玉米生产者补贴14.28万亩、357万元;大豆生产者补贴5.1万亩、1,635万元;发放农机具购置补贴65万元;计生奖励扶助资金58万元。三是积极向上争取资金332万元,用于农业生产及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推动了农业现代化发展和村容村貌的改善。

(三)统筹安排资金,促进东山健康发展。继续围绕“三地两园”建设,大力改善人居环境,筑巢引凤,吸引企业来东山投资兴业。一是投资1,552万元,在腾空区建设东山花海、新一体育公园;二是投资113万元,对北群楼及东山路进行绿化;三是投资324万元,购买清扫设备;四是投资86万元,改造农村厕所;五是投资180万元,对社区进行升级改造;六是投资650万元,建设面积为2300平方米的双创电商孵化基地,现已入驻高新技术、战略性新兴产业类型企业18户。

(四)加强制度建设,持续深化财政改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2018年依托现代化信息技术,不断创新工作,健全制度,加强对财政各项工作的管理,确保财政资金的使用更加合理规范。一是上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系统,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安全。二是做好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工作,把隐性债务及时录入到隐性债务统计监测平台,切实做到债务风险可防可控。三是进一步做好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四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对行政单位车改未拍卖出去的车辆进行报废处理。对参改事业单位车辆统一收缴,由区车改办统计处置。五是进一步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六是强化财政资金监督约束机制,规范资金的审批及拨付程序。

各位代表,2018年我区财政工作经受住了经济下行的考验,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税源结构较为简单,仍以煤为主,财政收支平衡压力不断增加,资金整合力度有待加强,资金绩效管理有待提高等。对于上述问题,我们将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基础,加快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激发创新驱动内生动力和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努力把实体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形成多业并举,多源发展的产业发展格局,持续推进财政改革,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质量和效益,努力解决好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二、2019年预算预计安排情况

2019年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财政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市场化改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用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合理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为建设宜居东山、宜游东山、宜业东山提供保障,不断提升全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2019年全区预算预计安排如下。

2019年经济长期向好,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综合考虑各种收支因素,按照实事求是,统筹兼顾的原则,全口径财政收入安排31,000万元,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960万元,上划收入19,040万元。按现行财政体制,全区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1,960万元,加税收返还1,617万元,加专项补助6,109万元,加上年专项结转718万元,减体制上解1,678万元,当年可用财力为18,726万元,按照收支平衡的原则,当年一般预算支出安排18,726万元。

全区公共财政预算主要收入项目预计安排如下。

增值税7,168万元,企业所得税1,890万元,个人所得税300万元,资源税1,520万元,房产税205万元,印花税10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390万元,土地增值税115万元,车船税7万元,契税40万元,非税收入225万元。

全区公共财政预算主要支出项目预计安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安排7,862万元,公共安全支出安排229万元,科学技术支出安排37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安排8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2,98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安排2,70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安排1,210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安排1,3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安排529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安排1,415万元,预备费300万元。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9年全区预算收支安排平衡。

三、解放思想、重抓落实,全力完成2019年各项财政任务

2019年国家减税降费规模还将扩大,支出规模也将继续扩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我们要迎难而上,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决策部署,继续深化财政改革,不断提升理财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加快东山发展提供财力支撑。

(一)大力培植财源,积极推动财政增收,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一是依托双创基地和产业园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二是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税源的监控与分析,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三是坚持依法治税,强化征管,应收尽收。四是加强非税收入征管,拓宽财政增收渠道。

(二)持续改善民生,不断增加财政投入,推进各项事业协调发展。一是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黑龙江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的战略机遇期,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多方聚财,不断扩大财政支出规模。二是落实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区级匹配工作。三是落实好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计生家庭奖特扶等政策。四是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及基本药物制度,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是落实好涉农资金发放工作。

(三)继续深化改革,严格财政预算执行,逐步推行绩效管理全覆盖。一是加大对财政结转结余资金清理盘活力度。二是严格预算执行,强化资金使用绩效。三是加强政府债务管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防范和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四是规范国有资产管理,为政府资产向同级人大报告打好基础。五是继续推进公开公示,加强财政监督。六是加强学习和培训,要强内功、增本领,全面完成好新年度预算任务。

各位代表,2019年是我国建国七十周年,新的一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我们要坚定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依法监督和区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大力提升理财水平,扎实工作,不忘初心,为全面建成美丽富强的东山做出新的贡献。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