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五讲: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23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五讲: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讲人: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周汉民指出,这是新中国成立70年来首次完整阐述什么叫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可以归结为“所有制、分配方式和运行机制”三者的统一。

周汉民:第一就是所有制。我们强调中国的所有制,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实在是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之一。从41年前小岗村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到巨大体量的非公经济勃兴,到相当数量的外资进入,都体现“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特征。第二,这一经济制度还谈到了分配方式,也就是我们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同样符合中国当下的实际。因为我们对生产力的构成不断有新的认识。这一次的决定就谈到生产力构成不仅包括我们过往所说的人力资源、土地资源、资本本身,还包括知识技术、甚至谈到数据。许多新的领域,它的按劳分配为主体应当保证,但是多种分配方式的并存,更应当鼓励。第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一定是我们基本经济制度的构成,这就是运行。我们谈所有制,我们谈分配方式,关键是运行,运行与前两者如何一个逻辑关系,公报和《决定》予以明确。(基本)经济制度有这样的所有制、分配方式和运行机制的再认识,是一个新的提升,是一个有力的促进。

四中全会《决定》一方面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和外延,要求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同时提出了一个高远的目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而这个体系强调,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新时期如何去理解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周汉民认为,这是对市场要素及其作用的再认识,也是对市场与政府作用关系的再认识。

周汉民:这个市场到底什么是它的要素?往往过去想到贸易、投资、运输这几块,认识是比较充分,但对后两块新需要加强认识:第四就是人员的自由择业,第五信息技术为标志的现代科技革命对市场发展的推进和催生。过往的市场力量,更多地依赖政府的主导。而今天更多的依赖市场自我的调节。但是政府不能袖手旁观,也就该管的要管,该放的要放,该管的要严管,该放的要完全放开。第三种力量就是社会的力量,社会组织、群团,包括从业人员的自我约束,这个力量不能小觑。所以我们现在所谓“现代化市场经济”的发展,这三股力量的配置是非常明确的,首先就是要用好市场的无形的手,是决定性的。

这次全会要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周汉民指出,供给侧改革与需求侧改革并不是对立关系,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强调的是“效率”,是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周汉民:对外贸易的出口、全民的消费提振、固定资产投资,这就是需求侧三驾马车,这三桩事都要往前进,中国才有未来。供给侧强调的是,从一般的对生产力的理解,到全要素劳动生产率的提振,供给侧强调的是效率问题。我们对土地、人力、资本这三者关注,当下更要关注的是科技的力量和政府管理能力所催生的劳动力和生产力的提振,这五要素就叫做全要素劳动生产率。向谁要?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供给结构性改革不能浅尝辄止,要继续全力的往前推动。我们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让科技成为提高效率的根本,让管理真正上一个层次。

而对于如何实现“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个目标,全会《决定》部署了五个重要的坚持和努力方向: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相比以往,“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被摆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加以强调。

周汉民:我们一直在科技创新、科学发明这两条路上前行,但是我们也必须客观承认,我们最大的问题之一是基础科学仍然薄弱;第二,我们的科研力量还没有真正地凝聚起来,低端的、中低端的重复太多;第三,长期和中长期关系还没有理顺,比较注重短期效应。所以我说两个导向:要有问题导向,要有项目导向。大家结合起来,核心的核心是人才观,要用好。从资源来说,不求最好,只求实用。抓住牛鼻子,就是:要攻关的,国家挺身而出;要发展的,让市场百川归海,只有这样才行。

周汉民认为,全会《决定》中“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更高”则在更广泛的意义上代表了中国前进的步伐永不止息。

周汉民:中国是世界的一部分,我们汇入江海之中,就是要学会游泳。而学会游泳,一定要在江海中学会,这两者的关系始终是辩证(统一的)。41年前中国改革开放,我们摸着石头过河,什么是石头?我们要有试验田。我们现在31个省市自治区除港澳台之外,已经有18个自贸区,上海再设立新片区。开放型经济,什么叫更高层次?今天自贸区的努力就是更高层次。我们要用这些地方作为试验田,最后形成对整个国家有引领作用的更高层次的提升,而且这一轮一轮还要(继续)下去。道理很简单,中国前进的步伐永不止息,她是浩瀚江河,她必须进行“将世界的规则在中国大地上进行中国化”的尝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所走的道路就是这样。我们一定要在这条道路上前行,那么人类文明、一切伟大成功,皆入眼帘。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