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中国制度”十三讲】第一讲:以制度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发布日期:2019-12-30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第一讲:以制度保障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主讲人:中央候补委员、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其中党的领导制度是国家的根本领导制度。谢春涛指出,全会提出了加强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其中,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仅处于首要位置,而且贯穿于其它制度之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统领地位。

谢春涛: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在党领导下建立的,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方面面的制度,领导人民进行各方面的建设。(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了一系列的成就,尤其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长期社会稳定的两大奇迹。我们想一想,奇迹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什么?毫无疑问,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所以党的领导怎么样从制度上落实、保证而且科学有效,对于我们国家的发展,对于人民的福祉,对于国家的长治久安,对于整个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觉得这次关于党的领导制度,从多方面做了说明,做了阐述,做了规定,我觉得这对我们的长远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引领的作用。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从一穷二白走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才能让社会主义制度在古老的东方大国扎根生长,才能让一种新型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中华大地发展完善,历经无数风雨而始终生机勃发。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谢春涛指出,这个优势已经越来越为中国百姓所感知,一些外国人甚至西方人也无法否认这样的优势所在。

谢春涛: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使中国政治有稳定性、连续性,我们国家可以制定出一个个五年规划,又得到很好的执行,现在已经到了第13个了。再比如我们的决策可以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做出,而且做出之后也能够得到有效的执行。十九大之后,我曾经去一个西方国家访问,一个资深的政治家说了这样的话:“你们的党还能考虑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还能考虑之后几十年的事情,只有你们这个党啊。”我想他是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作用,了解了中国同其他国家的区别,这也说明我们党的领导的显著优势之所在。

这次全会着眼于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出了六个方面的要求,包括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谢春涛强调,制度是定国安邦的根本,成就伟业的保障。这六个方面的工作虽然近些年一直在做,但是这次作为构成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提出,强调制度建立、制度健全、制度完善,有了更系统、更深入、更全面的要求。

谢春涛:我觉得这次关于党的领导提出了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一个是要坚持我们有效的这个制度,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地完善这个制度。比如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这之前更多的是一种理念,是一种要求,是一种号召,是一种宣誓。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这方面显然是不够的,我们一定要落实到制度上。包括党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一个党员、一个组织上面,怎么能够始终保持先进性,那也要依靠制度。所以我认为这次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党领导制度体系也好,还有包括其它方面的制度建设也好,最重要的它是体现落实的制度上,要把我们的理念,我们的诉求,我们的好的做法,通过制度化的建设,让它能够更加有效、更加稳定地坚持和发展下去。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