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公益,让这里更有温度——东山区新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纪实 发布日期:2020-01-10

作者:宋世卓 日报记者 耿向文

数九隆冬,滴水成冰。可在东山区新一办事处新建社区街头仍能看到一群不惧寒冷的人:他们或清扫积雪、捡拾垃圾,或到残疾人、空巢老人家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的名字叫——社区志愿者。 近年来,新建社区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大力弘扬志愿者精神,积极探索新时期志愿服务新形式、新内涵。通过创建“梦圆微心愿”“爱心超市”等载体,营造帮助他人、关爱社会、传播文明的社会氛围。目前,在社区480户居民中就涌现出130多名志愿者。他们在平凡的生活中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创建和谐社区中让困难群体感到这里的冬天不寒冷。

因常年在家照顾二级伤残的儿子,年近八旬的刘秀荣就连上趟菜市场都成了难事。社区志愿者王明芝就定期上门为刘秀荣和她儿子义务理发,近10年来从未间断;

去年初冬的一场雨夹雪让辖区路面特别湿滑。社区主任侯甲顺和家有四轮车的志愿者张秀杰主动拉了两车炉灰撒到路面上,让老年人出行不再战战兢兢;

……

几年来,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新建社区随时都在温情上演。

“社区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为居民排忧解难就是我们社区所有工作的落脚点。为了引领更多志愿者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我们坚持党建引领,成立多个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眼下,志愿服务已成为社区新时代的‘雷锋符号’。”采访中,东山区新一街道党工委书记宋显玲告诉记者。

小心愿,大希望。一个轮椅、一个书包、一副围棋……一个个微小心愿在很多人看来微不足道,但却是贫困家庭子女、空巢独居老人等难以实现的梦想。为了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微心愿”,新建社区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幸福千万家”活动。由网格员入户倾听困难群众心声,征集他们的“微心愿”,并用“心型”彩纸标注,张贴上墙。同时号召社区党员、志愿者进行认领,帮助困难群体圆梦。目前,在社区困难群体中征集上来的14个微心愿全部被爱心人士和志愿者帮助实现。

2分兑换一袋食盐,3分兑换一包挂面,15分兑换一袋大米……在去年成立的“爱心超市”里,货架上各类物品码放得整整齐齐,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

这间“爱心超市”是新建社区倡导志愿服务的一种新探索。即社区将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情况进行打分登记,使志愿者在付出爱心的同时获得数值不等的积分,用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商品。

海鹰艺术团和社区老年大学可以说是新建社区两支最为活跃的社会组织。平日中,社区为他们开展各项文体活动提供近2000平方米的场所,让他们尽享社区大家庭的温暖。眼下,只要社区有需要,无论是清扫街道垃圾,还是开展各种爱心活动,两支社会组织中的100余名成员立刻从“文艺爱好者”变成“志愿者”,成为社区开展志愿服务的重要力量。仅去年以来,新建社区就组织开展3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为建设文明和谐社区作出了贡献。

一次次志愿服务行动,将奉献精神深深地烙印在人们的脑海中,也影响和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其中。如今,志愿服务已经成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这里生根发芽。即便在冬季,这里依然有温度。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