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中国制度十三讲】: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 发布日期:2020-01-16

编者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明确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指明了前进方向。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第一次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图谱,它由13个部分组成。这13个部分如何构建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一独有的“中国制度”?“中国制度”有着怎样的优势和特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推出特别策划《“中国制度”十三讲》,邀请权威专家解读“中国制度”。今天推出第十三讲——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主讲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苗庆旺

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明确了监督体系在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是党中央总揽全局作出的战略决策。

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巡视组副部级巡视专员苗庆旺指出,国家治理的关键是治权,治权离不开监督。落实四中全会精神,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级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制度,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稳中求进,统筹推进。

苗庆旺:首先要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因为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制度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失灵,其它监督不会有效。因此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监督责任,包括各级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纪检组)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组织日常监督的责任,同时还要保障党员的监督权利。而党内监督首先要聚焦“关键少数”,因为我们的各级干部手中握有大大小小的权力,他们的所作所为带有强烈的示范效应。因此,党内监督要重点加强对高级干部和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完善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制度,破解目前存在的对“一把手”监督难和同级监督难这两个难题。

除了完善党内监督,还要强化纪委和监委的专责监督,促进各类监督的协同贯通。

苗庆旺:主要包括要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的统筹衔接,在此基础上还要推而广之,健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和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统计监督是第一次写进全会文件,因为根据统计法,统计局可以对统计数字造假进行监督,提出处分问责的建议。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上述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目的是汇聚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

全会对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作出部署,提出要“形成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机制”。苗庆旺表示,这体现了对权力运行规律的深刻把握。

苗庆旺:我们都知道权力具有强制性、扩张性和作为工具的二重性,它既可以用来为公众谋利益,也可以用来为掌权者本人谋私利。因此一切有权力的人都有滥用权力的可能,都要强化监督和制约。党的十八大以来,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的体系日趋健全。下一步,要坚持权责法定,依法科学配置党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的权力和职能,健全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和定期轮岗制度,完善权责清单制度,明晰权力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强化权力制约。

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还要坚持权责透明,推动用权公开,完善党务、政务、司法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建立权力运行可查询、可追溯的反馈机制,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权责统一,盯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

全会提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苗庆旺指出,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政治斗争。一体推进“三不”,揭示了反腐败斗争基本规律,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苗庆旺:要实现“三不”一体推进,首先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也就是要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其次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加强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和行业的监督,推动相关领域的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三是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从思想源头上消除贪腐之念,根本不产生腐败动机。

苗庆旺强调,“三不”是一个有机整体,不是三个阶段的划分,更不是三个环节的割裂,必须打通三者内在联系,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强化“三不”融合协同。

苗庆旺:在推进“不敢腐”的时候,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从体制机制和制度漏洞中去查找问题线索,用理想信念和党的政策去教育转化审查对象。在推进“不能腐”的时候,要注重吸收“不敢腐”和“不想腐”的有效做法。比如说要研究案件暴露的体制机制漏洞,还要研究人的心理活动和思想认识规律。在推进“不想腐”的时候,则要注重发挥“不敢腐”和“不能腐”的威慑与约束,也就是开展警示教育,促进以案为鉴,同时还要通过相关制度来固化我们的教育成果。也就是说只有把这“三不”融合起来,协同推进,放大叠加效应,才能够真正起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切实维护好党的肌体健康和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我们党的初心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