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逆行中最耀眼的“光”——记东山区新一办事处民政助理李锦花 发布日期:2020-03-14

光是一种能量的传播方式,让人感到明亮,给人带来希望。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东山区新一办事处民政助理李锦花就是这样一位发“光”者。在连续一个多月的防控中,她始终舍小家、为大家,奔波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用最耀眼的“光”驱散着笼罩在人们心头的疫情阴霾,被称为战“疫”中最美逆行者。

无私点亮“敬业”之光

在疫情防控中,新一办事处对所辖的4所敬老院全部实行封闭管理,并按上级要求,每日至少两次实地查看管辖敬老院。为给社区减轻负担,李锦花一人担起每所敬老院每日两次不定时的检查。李锦花家住工农区,车辆限行后,新一地区基本不通车,虽然她的脚上长有骨刺,每晚检查后需步行到3000米外的大路上才能打到车回家,可她从未喊过疼痛。同事都开玩笑地说:“每天万里路,骨刺都磨平了吧。”玩笑的后面,大家心里都清楚她的坚忍。

给家人留下“泪”之光

李锦花的母亲患胆管癌晚期,已经吃不下饭,家里保姆来电话说老人已经5天没怎么吃东西了,因为怕耽误她工作,老人不让给她打电话。她听后,想给母亲找个医院度过最后的日子。但疫情期间医院实行封闭管理,所有人员只进不出或只出不进。她深知岗位离不开她,无法做到去医院只进不出。面对母亲没办法全天候进行陪护,只能把母亲安排在家护理,并托人为母亲购买止痛药物。拿到药后,泪水已模糊了李锦花的眼睛。丈夫年初脚摔骨折无法外出,身边需要人照顾。疫情发生以来,她一直值守一线,无法兼顾。每日给丈夫订外卖,因为身边缺人照顾,丈夫的脚一直没有得到有效的恢复。

担当点亮“奉献”之光

对敬老院进行封闭管理后,院内生活物品采购、垃圾清倒等琐事就落到了李锦花的身上。每天她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敬老院开封条,监督专门采买员为敬老院送物资,然后再贴封条,为其清运垃圾。3月2日零时,一声电话惊扰了她,辖区敬老院的一位老人因突发心梗过世,封闭期间敬老院负责人不敢私自做主。此时的她正在陪护母亲,接到电话,她第一时间请示汇报,联络相关人员指导敬老院帮助处理老人后事,忙完已是凌晨3时,睡意全无。看着母亲消瘦的睡脸,她哭了,因为妈妈昨晚和她交待了身后事的处理。清晨太阳初升,她依然微笑出门,手机和微信在上班的途中依然会随时响起。

为同事送去“温暖”之光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闭管理,车辆限行。看到同事上下班困难,不善言辞的李锦花见丈夫的脚刚刚渐好,就央求他当司机,顺路接送同事。李锦花家住工农区,每日绕道南山区、向阳区接送同事上下班。她看出大家有些不好意思,就每天干完手中的工作后,都找借口说自己还有工作没干完,尽量拖到单位最后一个回家。其实伙伴们都知道,她是在等大家都工作完好一个一个安全的送回家,给大家找一个安心的理由。

疫情防控中,李锦花的“光”就是这样时刻温暖着身边人,也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群众的赞扬。可每当这时,她总是说:“民政工作面对的是最困难的特殊群体,在遇到困难时,我也许就是他们心中那最后的一束光。在困难群众的期望中、敬老院老人的目光中和同事之间的相互勉励中,多发一分光就会让身边人多增加一分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相信,每一名基层工作者都是发光者,都能经受住这场大疫的考验。”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