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鹤岗市关于开展再生物资回收经营站点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说明 发布日期:2020-06-05

关于《鹤岗市关于开展再生物资回收

经营站点专项清理整顿工作实施方案》的说明

一、制定的必要性

从全市垃圾分类和再生物资回收工作大方向来看,半年多来经过供销社的网点布设,初步起到了一定的示范作用,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都有所增强,但实际操作中也遇到了一些棘手问题。一方面,由于没有统一的再生物资分类行业标准及从业技术规范,我市回收行业多为个体户经营,逐利思想严重,经营规模较小。他们法律意识淡薄,不按规定进行物品回收和分类存放,回收场所脏乱差,驾驶无牌证车辆到处流窜,造成混乱的市场秩序。与此同时,回收的大部分为纸类、塑料类易燃物品,在回收过程中拆解熔炼产生的二次污染严重,乱堆乱放存在着严重的消防隐患,各种“散、乱、污”现象屡见不鲜,给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带来了困难。另一方面,垃圾分类处理和再生物资管理工作,是一项涉及多个部门的系统性工程。多部门合作管理贯穿于源头分类、过程甄选、收集运输、物资处理和终端利用等多个环节。部门之间缺乏整体合力,没有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公众共同参与的治理格局,这也是导致目前我市垃圾分类和再生物资回收工作缓慢的一个原因

为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立证照齐全、绿色环保、管理科学的再生物资回收利用体系。按照“鹤岗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鹤政办规〔201920号)和市政府16届52次常务会议要求,确保开展好全市垃圾分类和再生物资回收工作,特制定此方案。

二、制定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黑龙江省消防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

《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

《无证无照经营查处办法》

三、起草过程

这个《实施方案》充分借鉴了我省外地市出台的同类方案,又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做了适当调整,在前期广泛征求了六区和相关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经过整理,又在市政府16届54次常务会上,进行了集中讨论,对方案主要内容表示一致同意,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提出将司法局、宣传部等部门也纳入清理整顿领导小组,便于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主要内容(基本框架和主要内容)

全文共分8个部分。

第一部分,指导思想。指导思想上,主要强调实施联合清理整顿行动,依法取缔和打击再生物资回收行业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是为了配合好我市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工作。

第二部分,工作目标。加强再生物资行业管理,规范再生物资收购行为,在清理整顿后,加快形成规范化、信息化、网络化、便民化,科学规范的再生物资回收行业体系。

第三部分,清理范围。暂定六区,后续再延伸到两县。

第四部分,组织机构。成立鹤岗市专项清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各区政府、市公安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住建局、市国土局、市供销社、市消防支队、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共同参与。

第五部分,工作任务。主要工作任务有六个方面。一是对未取得营业执照的现有再生物资收购站进行清理;二是对已取得营业执照的再生物资收购站点进行规范;三是严格取缔利用居民楼一层门市或者车库作为场地进行回收经营的网点;四是建立规范的再生物资回收行业处置体系;五是建立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定点回收体系;六是在城区周边合理规划布设回收物资周转加工场区。

第六部分,实施步骤。主要是分三个阶段,对联合清理整顿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

第七部分,职责分工。这部分主要是明确了这次清理整顿工作中,由供销社进行牵头,各部门的具体工作。

第八部分,工作要求。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集中清理整顿再生物资回收经营站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强化监管、加强宣传,确保清理整顿工作的落实。

五、其他

通过下发《实施方案》文件,开展联合清理整顿行动,依法取缔和打击再生物资回收行业无照经营、超范围经营、严重污染环境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快推进再生物资回收行业体系建设,最终配合好我市的城市管理全面提升行动工作。

鹤岗市供销合作社

202059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