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发布

国家政务服务投诉与建议

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
动态新闻
退伍不褪色 奉献在乡村 发布日期:2020-08-06

——记优秀退伍军人、东山区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金利


在东山区蔬园乡前进村有一位人人夸赞的退伍军人,他坚守“退伍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信念,发扬军人的优良作风,带领村民发展生产、建设美丽乡村,最终带领全村走上了富民强村的发展之路。他就是优秀退伍军人、东山区蔬园乡前进村党支部副书记杨金利。


今年48岁的杨金利是土生土长的前进村人,从小就有一颗参军报国的忠孝之心。1989年春季终于抱着无悔青春、献身国防的理想信念应征到辽宁锦州某野战部队服役。参军后,杨金利刻苦训练,多次出色完成军事任务,入伍当年就得到团的嘉奖,第二年便加入党组织。1991年兵役期满,带着对部队的无限眷恋光荣退伍返乡。


杨金利是一位有理想抱负的人,特别是在部队期间,更是磨炼他的意志。返乡后,杨金利一直想为乡亲们做点啥。村里上了岁数的人都知道杨金利是好孩子。可转业那年他还不到20岁,且将近4年没在村里生活,还有村民不太了解他,甚至有村民说:“一个小孩子,自己都没啥钱,咋带着俺们致富呀?”为了证明自己,杨金利开办了塑料制品加工厂,并干起了废旧物资回收的行当,在实现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为村民安排10余个就业岗位,带领村民一起致富,这让村民转变了对他的看法,威信也逐年提高。


鉴于杨金利的现实表现和党组织的认可,2014年他被推选为前进村党支部书记。上任后,他始终保持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使命感,把全部心思都用在了为村民谋利益上。他时常对自己说:“做好一名党支部书记、一名退伍军人,就应该有‘阵地意识’,这个阵地就是我们前进村,就是乡亲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既然上了阵地,再苦再难也要守好它。”


杨金利深知,要想得到村民的更大信任,村“两委”的所有工作必须透明,让村民享有知情权。为此,杨金利在上任后首先将所有党务、村务工作严格履行“四议两公开”,让群众熟知了解。就这样,村“两委”的工作很快就得到了村民的广泛拥护和认可。特别是在产权制度改革及土地确权工作中,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的利益息息相关。面对历史遗留的各种难题,杨金利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逐户排查,全部公平、公正地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努力化解矛盾和纠纷。村民看到村干部尽心帮自己,心气平和了,意见也少了,使全村无一例上访事件发生。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前进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得到了大力推进。最大的亮点就是栽植了60余亩荷兰菊,建成了全省单株种植面积最大的花海,并成功举办了“醉美金秋菊花节”,带动村增收10余万元,并且还解决了村内部分剩余劳动力及一部分特殊人群的生活问题。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改善村容村貌是一项硬任务。为了提升人居环境,杨金利借助我市“两河十四沟”治理项目,动迁村民55户,使其全部搬进了新楼房。同时加大清运垃圾和残土力度,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让村民赖以生存的家园逐渐靓丽起来。


在大家眼里,军人出身的杨金利身体一定很棒。可熟悉杨金利的人都知道,他早年在部队的一次高难度训练时不慎出现意外,留下了强直性脊椎炎的后遗症,行动受限,奔忙起来十分不便。鉴于身体原因,在去年推进落实村“两委”正职“一肩挑”政策时,他主动让贤,从村党支部书记退到了副书记岗位。


一朝为军人,终身守军魂。作为一名军人,即使退伍了,也要保持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前面。虽然工作岗位发生了变化,可杨金利那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心永远都不会变。


早在2014年他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时,他就缩小了自家生意的经营范围,并全部交由妻子打理。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退下后,妻子满心欢喜地认为丈夫还能像创业初期一样挺起自家生意,可没承想杨金利依旧那么繁忙。特别是在今年初以来的疫情防控中,杨金利每天带头入户排查、制表、上报信息,全身心地投入到疫情防控中,甚至几天几夜不回家。


前进村是蔬菜种植专业村,全村有半数农民都种植棚室蔬菜。在今年疫情初期,正直前进村棚室蔬菜成熟上市期。可由于到处封闭管理,蔬菜滞销,眼瞅着村民种的蔬菜就要烂在大棚里。关键时刻,杨金利积极与乡、区两级领导取得联系,在前进村永裕屯建立临时销售市场,解决了村民蔬菜滞销的难题,使全村40余户蔬菜种植户每户减少损失达万元以上。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已经进入了常态化,可杨金利每天仍为了村民到处奔波着……


“虽然离开了军营,但咱当过兵的人,啥时候都不能走了当兵的样。因为这辈子我有两次终身难忘的宣誓,一次是入伍,另一次是入党。这两个誓词都有一个共同的核心含义,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杨金利的话语平和,但从中无不透着一名军人应有的铮铮铁骨和顽强精神。(陈玉娇 记者耿向文)

主办单位:鹤岗市东山区人民政府

备案编号黑ICP备2020005541号-1

网站标识码:2304060001

联系电话:0468-3537108

单位地址:黑龙江省鹤岗市东山区东山路17号


黑龙江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451-87212377;举报邮箱:hlj12377@126.com

县级监督举报电话:3539935
地址:东山区东山街道东山路17号二楼东山区财政局
电子邮箱:czj3538007@163.com
监督举报电话:12317



黑公网安备 23040602000001号
会员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已有账号? 立即登陆
会员登录
找回密码
看不清楚,换一张